2015级转专业学生招生介绍

一、    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HIT-ISOSE,下称“国际学院”)是一个我校与若干所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建设的高水平、有特色的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经哈尔滨工业大学党政联席会批准,国际学院于2016618日正式挂牌成立,学院将以推进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为己任,通过搭建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科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合作平台,为我校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撑,也为山东/威海蓝色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

二、    培养目标

通过国际化战略实施,推进多文化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不断提高我校教育质量。

三、    培养模式

国际学院教育基地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通过与核心合作伙伴和其他合作伙伴合作建设,实施X+Y培养模式,X为学生在哈工大(威海)的学习年度,可以为1,2,3,4Y为学生在国外合作伙伴高校学习的年度,可以为3,2,1,0。其中前三种培养模式的学生在毕业时可以取得哈工大(威海)与国外合作伙伴院校两个学位


<, lang="EN-US" style="font-size:16px;font-family:wingdings;line-height:125%;mso-bidi-font-size:15px;mso-fareast-font-family:wingdings;mso-bidi-font-family:wingdings">Ø   注:本次转专业学生将实行2+2模式,即转入国际学院大二年级学习一年后,外语达到国外高校要求即可进入国外高校学习。

四、    合作伙伴

l 

核心伙伴


斯特莱斯格莱德大学(英国)

纽卡斯尔大学(英国)

釜山大学(韩国)

l  其他伙伴

南安普顿大学(英国)

挪威科技大学(挪威)

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

亚利桑那大学(美国)

密歇根大学(美国)

坦桑马尼亚大学(澳大利亚)

西澳大学(澳大利亚)

蔚山大学(韩国)

首尔大学(韩国)

l  未来

核心合作伙伴(5个)其他伙伴(15个)


五、    人员

l 

  长: Atilla Incecik 教授


英国Strathclyde大学副校长,原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2016618日受聘HIT-ISOSE院长。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著名国际专家,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注明国际期刊《Ocean Engineering》主编。



     顾  问:王大政教授(左三)

     副院长:何广华 教授(右三)      姜杰   教授(右二)

     院长助理:李慧静 教授(左二)于昌利 博士(右一)

l 现有外国专家


l  未来

校内专职教师(20-25人,其中海外招聘10人,校内现有海归15人)

兼职教师(15人,伙伴大学派兼职教授10人)。

六、  联系我们

转专业通知网址:http://today.hitwh.edu.cn/news_show.asp?id=23624

15065128380(何老师) 13863106670(于老师)


²问与答


1、   海洋工程与科学国际学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学院?

国际学院是通过与若干所国际知名大学合作,集国内外之力,建设世界级的高水平、有多学科工科特色的海洋科学与工程一流国际学院,促进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威海校区,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培养精英式、国际化、创新型人才,为地方与国家海洋经济与工程建设提供支撑。

国际学院全面引进一流大学的优秀师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质量标准和管理方式,共享世界一流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与国外学术大师近距离、面对面接触与交流,了解和跟踪全球海洋工程行业前沿发展动态和科研成果。

2、   国际学院院长是谁?

国际学院聘请海洋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Ocean Engineering》的主编、国际学术大师Atilla Incecik教授担任院长,实行哈工大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立了国际化教授会与教学指导委员会。

3、   谁是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

国际学院现在有三个核心办学伙伴:英国的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韩国的釜山国立大学,未来还会增加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和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为核心伙伴。

除了5个核心伙伴,国际学院还将有10个联系伙伴,如美国的密歇根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英国的南安普顿大学、挪威的挪威科技大学、澳洲的西澳大学、韩国的首尔国立大学等。

4、   国际学院师资如何?

在国际院长Atilla Incecik教授主持下,采用多校支持、国际招聘的模式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

1)     已经聘请国际顶级专家五名: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的Atilla INCECIK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Pingsha DONG 教授、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Mehmet ATLAR 教授、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 Peilin ZHOU教授、韩国釜山国立大学 Myung Hyun KIM教授;

2)     全职教师:20-25人:海外招聘10人、校内海归15

3)     兼职教师:伙伴大学派兼职教授10人以上。

5、   国际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样子的?

按照国际化办学特区模式建立多元化跨国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包括2+2+1(第一个2表示在HIT学习2年,第二个2表示在国外大学学习2年,获得HIT和国外大学的双学士学位,第三个1表示在国外大学学习1年,获得国外大学硕士学位);3+1+1(第一个3表示在HIT学习3年,第二个1表示在国外大学学习1年,获得HIT学士学位,第三个1表示在国外大学学习1年,获得国外大学硕士学位)等联合培养模式等。

6、   国际学院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是怎么制定的?

由哈工大与核心办学伙伴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教学过程、质量标准及合格要求等;建立国际化课程体系、国际化课程建设、国际化教学方法、国际化校企联合培养与实习模式、分类个性化培养模式。

7、   国际学院为全英语教育吗?

是的,国际学院采用的是全英文授课。

8、   转专业有哪些限制啊?

实行全校招生,不局限于船舶学院船舶专业的学生;采用从校区所有理工科专业一年级转专业的形式进行招生,新生转入国际学院后开始二年级的学习,转入条件包括: 

1)     学习过大学工科数学及物理且成绩合格;

2)     能够用英语进行学习与交流;

3)     需要进行面试等综合测评、择优录取,面试具体时间等见后续通知。

9、         转专业之后到国际学院学习学费有什么优惠?

2016年为国际学院试点教育,实行学费优惠政策——暂不实行国际学院高收费标准,按原学院收费标准收费,但享受高水平、高师资、全英文授课的待遇。

10、转专业一年之后是否可以出国?

国际学院采用X+Y多元化跨国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对于2016年转入的学生,可以在三年级的时候选择去英国、澳洲、韩国等1-3国家的合作大学继续留学深造,获得1-2学位。对于2016年转入的同学在三年级转入国外伙伴大学继续学习,否则将转入船舶学院。

11、2016年接受到国际学院学习的学生的规模是多少?

2016年转入国际学院的学生规模为:30-60人。

转入后的专业为:Naval Architecture & Ocean Engineering(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12、对外语和基础课学习成绩有何要求?

进入国际学院需进行外语面试等综合测评、择优录取;

对于去合作伙伴大学留学,由于各个大学要求不一,需要参考各大学的要求。

对于基础课成绩:要求学习过大学工科数学及大学物理且成绩合格,基础课无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