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本科生招生简章


(一)项目基本信息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合作举办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3UK2A20191988N),20198月获得教育部认证,2020年秋季开始招生,年度招生规模35人(以中国教育行政机关批准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合作办学双方基本情况

  1. 哈尔滨工业大学概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哈工大(HIT),创建于1920年,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由中国工信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共建的国家重点大学。目前,哈工大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并把实施国际化战略作为重点发展战略,把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拓展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哈尔滨工业大学拥有哈尔滨、威海、深圳三个校区。威海校区是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十多年来,威海校区坚持“立足海洋、服务山东、拓展国防、走向国际、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秉承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坚持一校三区“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要求、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的要求,为学校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贡献增量。威海校区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12000余人,设有11个学院、1个教学部,38个本科专业,共享哈工大27个博士点和39个硕士点,单独设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校区拥有山东省重点学科8个、山东省特色专业6个,船舶与海洋工程、车辆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

  2.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概况

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是英国公立大学,得到了我国驻英国使领馆教育处的资质确认。思克莱德大学是一所位于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市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其校史可以追溯到1796年,是格拉斯哥第二古老的大学。是由原皇家工程学院更名而来,拥有工程学院、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以及科学院,54个科系和部门,1250个教学研究人员,共有约20000学生,其中8500个硕士研究生。

思克莱德大学位于苏格兰第一大商业港口格拉斯哥的市中心,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无论从专业性还是实践性上都具有显著的优势。思克莱德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英国主要的海洋技术支持者,一直是为国内外相关产业提供高级人才的主要来源。科研和教学实力很强,为其海洋技术及造船做出了重大贡献。思克莱德大学船海专业的学位得到英国皇家造船师协会(The Royal Institution of Naval Architects)和英国轮机与海洋科学和技术协会(Institute of Marine Engineering, Science & Technology)联合认证。

(三)培养模式

本项目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工程创新型人才。项目采用4+0模式即学生在哈工大(威海)完成相关课程学习,满足学位授予要求后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学位和毕业证书

(四)生源

合作办学项目招收的学生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并按照国家普通高校招生有关规定执行,以招收中国学生为主。

(五)学位授予

本项目学生按要求在哈工大(威海)完成双方共同制定的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课程和毕业论文(设计),可获得哈工大授予的毕业和学位证。

(六)学费

本项目学生学费为人民币6万元/每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