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程图学系列课程

工程图学系列课程的组成:

   1.《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是机械类专业开设的第一门专业技术基础课,授课对象为汽车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机械制图》是为近机类和非机类专业开设的专业技术基础课,授课对象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专业;汽车学院热动专业;交通运输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3.《机械设计CAD》是为机械类专业开设的,授课对象为汽车学院车辆工程、热动工程、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专业;船舶与海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工程图学系列课程的特色:

1.工程图学集成化:把画法几何、制图基础、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融合一体,建立了全新的课程模式。

2.在课时压缩的前提下,注重经典内容:经典内容是一种素质训练、能力培养,高新技术离不开经典内容,是经典内容的发展。注重手工草图、仪器绘图、计算机绘图能力的全面培养。

3.工程图学工程化:结合教改思路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根据机械基础系列课程的培养目标和理论教学改革需要,制图课程实验教学侧重于测绘、构型设计、计算机上机实验等工程训练。

4.开放工程图学制图室:改变工程图学原有上课模式,以适应教学改革的发展,开放制图室,给学生选课带来方便。

二、机械设计基础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