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学院2017-2018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船舶学院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和弘扬学校“精神引领、典型引路”的优良传统,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总结评选表彰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引领全校师生崇尚荣誉、坚守争上、追求卓越、全面发展,现组织开展2017-2018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选,具体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1.集体奖项:先进班集体、十佳班集体

2.个人奖项:优秀学生、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学生干部

二、工作进度安排

本次评选工作时间安排、工作内容如下:

11114   学院下发评审细则通知、组织学生申报;学生个人申请;优秀学生干部学院共37人(由学院统一评选),优秀学生名额各年级各班分配如下:

2015

1513101

(机械)

1513102

(机械)

1513103

(机械)

1513104
(机械)

1513105
(机械)

1513201

(船舶)

1513202

(船舶)

1513203

(船舶)

1513204

(船舶)

1513301

(轮机)

优秀学生人数

3

3

3

3

4

2

3

2

2

3

2016

1613101

(机械)

1613102

(机械)

1613103

(机械)

1613104
(机械)

1613105
(机械)

1613106

(机械)

1613401

(机器人)

1613201

(船舶)

1613202

(船舶)

1613203

(船舶)

1613205

(船舶)

优秀学生人数

3

3

3

3

3

4

3

2

3

2

2

2017

1713101

(机械)

1713102

(机械)

1713103

(机械)

1713104
(机械)

1713105
(机械)

1714101

(机器人)

1714102

(机器人)

1713201

(船舶)

1713202

(船舶)

1713203

(船舶)

1716101

(加强班)

优秀学生人数

3

3

3

4

2

3

3

3

3

2

1


21119日上午11:30之前 

1)、申报先进班集体、十佳班集体候选班级的班级按照评选要求将相应材料的电子版(电子版命名方式:附件名称+班号)和纸质版交给各辅导员。注:申请十佳班集体候选班级的班级必须是已当选的先进班集体。

2)、申请十佳大学生候选人、十佳学生干部候选人的同学按照评选要求将自己的电子版(电子版命名方式:十佳大学生候选人/十佳学生干部候选人+学号姓名)和纸质版报名表及本人民主评议表交给各自年级辅导员,并准备个人3分钟答辩ppt注:申请十佳候选人的个人必须是已当选的优秀学生或者优秀学生干部

31119日上午11:30之前  各班级推荐的优秀学生同学按照评选要求将电子版(电子版命名方式:优秀学生+学号姓名)和纸质版报名表及本人民主评议表和社会实践、志愿时长证明材料交给各自年级辅导员。1120日,学院进行优秀学生的资格审查,并公示优秀学生获奖同学。

41119日上午11:30之前  申请优秀学生干部的同学(优秀学生干部申请候选人为学生党建中心、团委学生会、社团、班委、寝室长等学生干部)电子版(电子版命名方式:优秀学生干部+学号姓名发送到邮箱2301910645@qq.com)、纸质版报名表及本人民主评议表交给辅导员刘玉宁老师。1120日,学院依据提交纸质材料进行优秀学生干部的资格审查及评选,并在学院网站公示优秀学生干部获奖名单。

51121   学院组织十佳大学生候选人、十佳学生干部候选人、先进班集体的联评,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最终确定学院推荐的十佳大学生、十佳学生干部候选个人、十佳班集体候选班级上报总校联评。

61121  学院候选名单汇总、报送学工处公示。

请各班级根据本次评优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评优工作,具体通知详见附件。

三、学生奖项评选基本条件

1.先进班集体及十佳班集体评选基本条件

全体班级成员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敏于求知。班委会成员能够做到团结向上、积极肯干、以身作则、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1)突出理想信念:班级成员入党申请书提交率80%以上,原则上入党积极分子比例在20%以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无不及格现象。

2)突出责任担当:班级成员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参与率在60%以上。

3)突出学习学业:班级平均学分绩不低于75分,无因学习困难而降级、退学的学生。

4)突出互帮互助:班级开展学习型集体创建,深入开展学霸上讲台、一对一帮辅等学业支持活动,主动关心关爱生活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的同学。

5)班级成员在上一学年中没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

2.优秀学生及十佳大学生评选基本条件

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1)突出“德”:自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真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或参与主题党团日活动,积极组织或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哈工大精神传统等学习宣讲活动,自觉成为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典范,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达80%以上

2)突出“智”:自觉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一学年学分绩良好以上(指成绩在80分及以上或成绩排名在专业前50%以内。)、或学习成绩进步明显、或在创新创业等领域有突出成绩,且无挂科现象(本科生指补考前无挂科)。

3)突出“体”:自觉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自觉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原则上上一学年体育测试成绩或体育课平均成绩良好及以上。

4)突出“美”: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自觉培育健康向上的审美情操,主动阅读各类名著名篇,积极参与各类文化艺术类讲座和演出,努力做到喜爱一门艺术、欣赏一门艺术,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励志成才。

5)突出“劳”:自觉弘扬劳动精神,做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主动热情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主动打扫寝室卫生,积极参与支教、支边、支农或从军入伍、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等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年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CD情况。

6在上一学年中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3.优秀学生干部及十佳学生干部评选基本条件

在上一学年中担任各级学生组织、社团学生干部或寝室长,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在满足优秀学生评选的基本条件下,成为拥护党的领导的表率、无私奉献的表率、服务广大同学的表率。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真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主题党团日活动,积极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哈工大精神传统等宣讲活动,自觉成为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典范,引领同学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2)带头恪守学生本分,勤奋学习、不迟到早退缺课旷课,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上一学年学分绩良好以上、或者学习成绩进步明显、或者创新创业领域有突出成绩,且无挂科现象。

3)带头奉献班级建设,珍惜服务同学的荣誉和锻炼能力的机会,致力学风建设,班级没有因成绩不及格而退学的学生,致力寝室建设、甘于奉献,上一学年中所在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CD情况,公私分明、不借担任学生干部机会谋求私利,所在集体获得院级以上表彰奖励。

4)带头服务广大同学,牢记服务同学的根本宗旨,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立志做“同学友”、不做“同学官”,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扎根同学、勤于交流、求真务实,倾听同学呼声,千方百计为同学排忧解难,积极组织学生需要的活动、打造学生依靠的组织、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在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达90%以上。

 四、其他

1请各班级严格按照学校评优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本次评优,班级成立以班长为组长、班级全体成员为组员的评议小组。若班长为奖项申请人,则由班级另一名学生干部担任组长。民主评议的被评议人为申请学生奖项的学生,评议小组成员为被评议人所在班级的全体学生,民主评议是每位学生申请学生奖项的必要步骤。评选过程务必做到程序规范、结果公正,如有弄虚作假,将给予通报批评。

2、评议小组召开民主评议会。评议小组成员根据评比标准对被评议人的日常表现进行评议,在《附表1-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2018年度学生先进个人民主评议表》上给出评议意见并署名后上交给辅导员。

3、各学院辅导员对学生民主评议结果进行审核,申报优秀学生奖项的民主评议结果支持率需达到80%,申报优秀学生干部奖项的民主评议结果支持率需达到90%

4、请各班级于1119日上午11:30点之前将各类评优申请表、民主评议表、以及竞选十佳的集体和个人的候选名单和事迹材料上报到辅导员办公室。

5、请各班级在上报表格(电子版和打印版)时,严格按照表格规定字号和字数排版上报,否则将不予审核通过。严禁更改表格格式。

6、评比办法及所需表格见附件。

2017-2018年度学生先进个人申请表.docx

2017-2018年度学生先进集体申请表.docx

2018民主评议方案.docx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7-2018年度学生先进个人民主评议表.docx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十佳先进个人及集体事迹材料模板.doc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