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发布者: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机械电子工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机械工程学科与校本部共享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1997年开始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7年获得机械电子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所培养的研究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后,分别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

本学科具有与国民经济紧密联系的、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本学科紧密结合我国机械及相关行业对新技术的发展需求,形成了以机为主、机电结合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数字化医疗装备技术、三维数字建模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精密工程、飞行器动力学与仿真技术等。

主要专业课程

机械动力学、现代机械设计理论和方法、工程系统建模与仿真、实验方法及数字信号处理、机电系统智能控制、数字化制造技术基础及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机器人技术、运动控制技术等。

毕业生适用工作领域

毕业生可以在机械行业及其相关企事业、科研院所从事机电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到相关学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从事行业覆盖机床、汽车、工程机械等重工业,纺织、医疗仪器等轻工业,计算机、家电、通信设备等电子行业,以及到农、林、牧、副、鱼等行业从事自动化装备研究和生产的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硕士、工学博士。

 


船舶与海洋工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威海校区重点发展学科之一,成立于2007年,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包括船舶工程系、山东省船舶设计与设备工程中心、船舶设计与制造研究所、船舶数字化工艺制造研究中心、船舶复合材料工艺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单位;拥有试验段为8´2´1.5(长´´高)最高流速1.5/秒的循环水槽一个、可容纳60人的数字化实验室一个、可用于测量实船振动试验设备与试验室和复合材料船艇试验室。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办学理念是高起点、办特色、上水平。几年来学科以船舶与海洋流体力学和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为基础,逐渐形成了船舶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特种材料船艇设计与制造一体化技术)、海洋新能源装置、船舶制造数字化技术三大研究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先进设计技术、高等结构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船舶推进理论及应用、浮体在波浪中的运动理论、船舶结构振动和噪声控制、海洋流体动力学、海洋结构物的载荷与动力响应、船舶结构可靠性原理及应用、海洋再生能源等。

毕业生适用工作领域

毕业生可以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及其相关企事业、科研院所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研究、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到相关学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硕士


  

土木工程与工程力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土木工程学科成立于2007年,与校本部共享土木工程、工程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所培养的研究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后,分别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

土木工程与工程力学学科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含海外兼职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现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结构与防灾实验室,与校本部土木工程学院共享“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平台资源。联合校本部沈世钊院士、谢礼立院士、杜善义院士和李惠教授,威海校区成立了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土木工程灾害与防御研究中心、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和近海工程结构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形成钢结构、木结构与组合结构、混凝土结构与新型结构、桥梁与海洋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海洋复合材料结构工程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

结构动力学、工程塑性理论、有限单元法、结构可靠度、钢结构材性与构造设计、高等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层建筑钢结构、大跨空间结构、木结构设计原理、高性能与智能混凝土结构、地震工程、结构风工程、海洋流体力学、近海结构工程、结构损伤识别与健康监测、结构隔震与耗能减振、材料分析方法、表面物理化学、水泥混凝土结构与性能、高等土力学、工程岩体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结构优化设计、结构疲劳与断裂、桥梁结构与振动、土工合成材料等。

  

毕业生适用工作领域

毕业生可以在土木工程大类行业及其相关企事业、科研院所从事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民用与工业建筑、桥梁、隧道、海洋工程结构的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相关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授予学位

工学博士、工程博士、工学硕士、工程硕士。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