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诗胜副校长为海洋工程学院学生讲思政课
发布者:崔莉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2月8日下午和12月9日上午,哈工大(威海)副校长钟诗胜教授来到海洋工程学院,在研究院321会议室分别为海洋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三班和机器人一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制造强国与时代担当》的思政课。

  在课上,钟诗胜提出了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性,他提到中国需要制造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机电产品,目前世界上对外输出有90%是制造业,制造业是国家创新点,综合国力的体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中国制造业还不算世界尖端,距离世界顶尖还有一定的距离,需要新一代青年扛起前进的大旗。要想提高中国智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定要加大制造业的研发力度,占领价值链的高端,以此来填补中国在此领域的空缺。目前中国的企业有不少都存在资源冗余的现象,资源冗余会导致中国产业链失衡,企业效率无法进一步提高。关于如何改善企业结构,他认为需要进行企业转型,向高端产品转型,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只有紧跟时代潮流,才能更进一步。

课程的最后,钟诗胜讲到,同学们要敢于立大志,要有“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豪情,要主动锻炼自己的实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活跃的思维以此来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一流制造也在呼唤一流人才,同学们应该勇担时代重任,努力成为国家的杰出人才,为国家制造服务和智能制造的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文、图/刘俊逸)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