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七届(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海洋工程学院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七届(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预赛”(以下简称竞赛),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内赛事的组织和选拔由海洋工程学院负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竞赛主题:“智慧家居、幸福家庭”

(二)竞赛内容:1.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2.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3.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机电产品、机具等的创新设计、制作。(详见全国通知要求)。

二、作品形式

(一)国赛主题组:产品实物(详见国赛通知要求);

(二)本科组、专科(高职)组:产品实物(可比例缩放)、控制系统软件作品等;

(三)工业设计组:比例缩放的创意实物模型。

三、参赛人员

全省各高等学校本、专科(高职)在校学生。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团体,提倡团队协作参赛。每个参赛作品的创作团队中,学生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四、竞赛组织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在各参赛高校分别进行,哈工大(威海)预赛由海洋工程学院根据实际报名情况来决定报名和评选方案,请相关同学尽快加群以免错过通知,否则后果自担。经预赛选拔后的作品由海洋工程学院负责汇总,集体上报组委会。

决赛阶段分为初评和第二阶段评审。由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对各预赛学校选拔的作品汇总进行初评,评选出各学校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和其余奖项。受疫情影响,第二阶段评审可能采用网上评审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见竞赛官网(http://www.mec.sdu.edu.cn)后续通知。

五、竞赛进程与时间节点

(一)2020820日,竞赛报名网站开放账号注册。91日起提交材料;95日前,各参赛学校汇总报名资料并在竞赛报名网站上按要求提交以下材料:

1.作品报名表。

1)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作品填写“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125);

2)其余作品填写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345);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样。

3.3张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采用mp4格式。录像要编辑规范、清晰,有名称、解说词等);

(二)20209月中旬,公布各校晋级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

(三)三等奖获奖名单将在决赛后统一公布,不再参加决赛作品展览、答辩。

(四)20209月下旬,举办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评审与奖励办法

(一)作品按国赛组、本科组、专科(高职)组、工业设计组四个类别分别进行评比,以不高于参赛项目总数10%20%30%的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同时,从国赛组中推选出代表山东省赛区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的作品。

(二)竞赛设立“优秀组织单位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以鼓励在竞赛组织和指导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老师

地址:研究院北307

电话:0631-5687931

校内QQ群:932463882(为方便接收后续通知,请同学们加群)

省赛官方网址:https://www.mec.sdu.edu.cn/



附件1: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doc

附件2: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docx

附件3: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docx

附件4:院校实际参加决赛作品统计表.docx

附件5:作品简介.docx 

 


海洋工程学院

202078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