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船舶学院科研团队师生党员赴国家深海基地对接学习
发布者:谭军华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

12月27日,船舶学院海洋智能装备研究所师生党员代表一行前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进行项目对接与学习。开展“对标先锋号,团队创一流”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就共同承担的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基于MFC的深海耐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研发与工程应用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就开展党建联建工作进行交流。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国家海洋局直属单位,是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宏伟夙愿,曾多次获得“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双方在交流中一致认为,国家深海基地和哈工大都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高度重视党建团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海洋智能装备研究所全体师生都是党员,在课题组选题上党员同志自觉把研究方向与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相结合,主动担当时代发展使命;在课题组攻坚克难中,党员冲锋在前啃硬骨头,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双方希望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以完成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合作为契机,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推动人才培养、技术合作、服务国家载人深潜装备技术发展等方面实现发展共赢。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技术部杨磊主任在听取了船舶学院院长助理、船舶系党支部书记、海洋智能装备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于昌利副教授对哈工大威海校区的情况介绍后,表示哈工大是国家重点理工科院校,技术和人才优势明显,海洋智能装备研究所目前的研究领域又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有较高的锲合度,希望双方能在此次合作研究基础上,加强彼此走访沟通,共同服务于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座谈交流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所宫晓博博士从技术内涵、关键技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考核指标等方面对项目的实施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蛟龙号”潜航员赵晟娅就深海基地在项目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基础”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合作项目中涉及的耐压结构SHM系统构架与工程应用、钛合金蠕变持性研究、异性金属焊缝研究、实验测试平台、深海探测能力等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并就2020年项目共同申报进行了提前谋划。



    座谈会后,党员师生代表还实地参观了“蛟龙号”操纵训练模拟室、“蛟龙号”维保与调试水池等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车间和实验场所。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