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齐鲁赛区比赛在我校区举行
发布者:张玉芹、谢芳琳、崔莉、王宇彤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

2021年7月11日是第17个中国航海日,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第三届“海上争锋”中国智能船艇挑战赛(齐鲁赛区)经过两天的比赛,在我校区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共有19所驻鲁高校248支队伍1482人报名参赛,到威海参加线下比赛队伍135支,另有部分在线上参赛。经过两天紧张的比拼,共有27个队伍获得一等奖、60个队伍获得二等奖、47个队伍获得三等奖。我校区共获得一等奖13项、二等奖18项。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队伍将获得国赛晋级资格。


本次区域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工程学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海龙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哈工大(威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主持。



徐晓飞对各位参赛师生以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大家介绍了哈工大及威海校区在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上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威海校区着眼海洋强国战略所做的探索与实践。他祝愿各参赛单位相互学习、共同探讨,一起在威海度过美好时光,取得优异的成绩



王俊利讲到大赛在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海洋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开拓、创新、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是大赛首次举行区域赛,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鼓励船海人勇担时代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陈海龙寄语本次大赛:“海洋航行器设计大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认识海洋、关心海洋战略、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的具体举措。相信本次大赛必将加快各位选手成长成才的步伐,必将有助于培养一批致力于我省船海装备领域和海洋强省战略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 

梁明表示,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培育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与人才的平台和载体,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经开区乃至威海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与科技支撑。诚邀各位专家及青年才俊来到威海经开区创新创业,共谋新篇。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一项面向全国全日制各类高等学校及科研院所在校生的综合性竞赛项目,是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的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最广的竞赛,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

为期两天的比赛气氛紧张激烈创意设计类、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类赛场上,来自各个高校的参赛选手针对行业热点、技术难题提出创新方法。设计与制作、智能航行比赛场地中,各参赛队各具特色的航行器在水池中或疾驰穿梭,或快速变向,或精准捕捞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赛程之余,行业专家开展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大连理工大学黄一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维嘉教授分别带来了主题为新型海洋作业平台研究”“航海设备的环境性试验及实现专题报告。

“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这样的比赛可以极大促进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想,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技术产业转化,让学生们的创意走向产品。”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工程学院智能船团队指导教师于东在采访中表示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刘泽君是第二次参加该项赛事,本次他们团队的作品“摇光号”智能船参与设计与制作(水面组)比赛。“摇光取自北斗七星第一星,有乘风破浪破军之意,智能船有遥控、巡航、跟踪和打击四种模式,可对未知水域进行2D建图,利用雷达接数据进行自主巡航和避障,通过内置识别算法对一些简单物体和轮廓进行识别,控制船只向目标物体靠拢并进行定点打击和消除。”赛场边,刘泽君向记者介绍到。

“我们团队基于海参采捕行业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设计了高效海参机器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为本次比赛做准备”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严弛说,“通过这次比赛,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和朋友,也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增长了见识,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




闭幕式上,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姜永远共青团威海市委书记申万兵分别致辞,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桂洪斌教授向大家通报了本次大赛的获奖情况,参会专家与嘉宾共同为获奖队伍颁奖。闭幕式由哈工大(威海)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教授主持。




姜永远代表哈工大威海校区对参赛高校师生、赛事评委、赛事组织者和志愿者以及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等指导单位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诚挚寄语参赛选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希望大家为了国家的海洋强国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申万兵讲到,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威海率先提出了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希望年轻的朋友们以本次大赛的举办为契机,深入了解威海,关注、参与威海发展,蓬勃发展的青春威海也将为大家提供更大的机遇和平台!

桂洪斌教授向大家通报了本次大赛的获奖情况,同时对各类比赛进行了生动的点评。希望各位参赛队伍海洋航行器设计要勇于推陈出新,要敢于奇思妙想,善于把握热点,有理论支撑他向各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与祝贺,同时也预祝选手们在国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