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初赛
发布者:姜琪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316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在研究院六楼中厅举行。本次校内选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6支队伍报名参加,校内初赛6进3,校内决赛3进1,最终选拔出的队伍将代表我校区参加今年5月份举办的省赛。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各参赛队指导教师以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校内赛选拔活动。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批准发文的全国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协同和工程实践能力。比赛内容为学生按照组委会要求,采用竹皮和胶水纯手工制作、有限元软件分析最合理受力方式的结构物,或施加静荷载、或施加冲击荷载,结构物质量越轻、施加荷载越大,则成绩越高。王化杰老师首先讲解了比赛规则、加载流程和分数计算公式。比赛正式开始后各组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称重、加载。模型被摆上了实验台,每组成员小心翼翼地向加载台中添加砝码,随着重量的增加,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一个个模型加载到极限荷载,破坏的过程转瞬即逝,同时指导老师们拿着破坏的模型开始了现场教学,节点如何锚固、框架如何设置受力最佳,,学生们边听边看,也更加理解了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最终“三个臭皮匠”、“土木打工人”、“三建客”三支队伍顺利晋级校内决赛,校内决赛将于4月份举行。(文/夏顺欣 图/梁文涛、夏顺欣)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