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学院召开土木专业硕士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冯芳玉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为提高海洋工程学院研究生的就业经验,提前帮助研一硕士生了解就业的关键时间节点及一系列流程,为今年秋季开展就业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海洋工程学院于312日下午4点在研究院北321召开土木专业硕士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3位研二直系学长和学姐进行就业经验分享,分别是王世哲、陈志皓、代学睿。土木专业研一全体学生和辅导员冯芳玉参加了会议并交流。

首先,对房地产公司面试很有经验的王世哲做了分享。他曾在青岛龙湖工程岗、华润哈尔滨运营岗、中设数字设计院结构岗实习,最终签入哈尔滨中海工程成本岗。他分别从房地产公司定位、岗位选择、简历制作、面试经验四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帮助学弟学妹们对碧桂园、恒大、万科、保利、融创等房地产公司有了更直观清晰的了解。他建议同学们要对自己有清晰的了解,明白自己选择房地产公司的原因,提前梳理过往重点经历,这将有助于大家在面试中表现得更好。

然后,将在哈工大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陈志皓分享了自己的申博经历。他分别从读博的动机、如何择校择师、博士申请及现阶段工作四方面展开分享。他认为,读博是读一种情怀,择师大于择校。找一个好的导师能够让自己少走弯路,利于毕业。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想读博,现阶段就应该好好上课,把功课学好,并着手准备联系导师。

最后,考上吉林省选调生的代学睿做了分享。他参加了多省选调生考试,对选调生考试很有经验。首先,他播放了一个视频--请叫我,哈工大选调生!然后,他分别从什么是选调生、如何备考、个人经历及常见问题解答四个方面与学弟学妹们做了交流。他告诉学弟学妹们,理工科的思维对选调生工作也是有帮助的,而且部分岗位也需要专业技术,如住建局、人防办、审计厅就需要土木专业的技术人才,这极大地增加了大家报考选调生的信心。

分享结束后是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自身的疑问与三位学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通过举办此次就业分享交流会,同学们表示不仅了解了近年来的就业发展形势和求职准备过程,而且对自己研一阶段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文/冯芳玉、图/樊雅蔚)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