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学院博士生在流体力学领域权威期刊高水平文章
发布者:张志刚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近日,海洋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志刚在宽频带海上隐形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形成文章Broadband cloaking of multiple truncated cylinders in water waves using the arrangement defects》,2020年6月在线发表在流体物理顶级刊物Physics of Fluids》上。该期刊为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主办的流体力学领域权威期刊,主要收录流体机理研究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博士研究生张志刚为第一作者,何广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水波是一种流体表面的重要物理现象,广泛存在于海洋中水波对船舶、海洋平台等海洋工程装备的安全性产生危害因此,在海洋工程研究领域,实现对水波传播过程的操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论文从基础理论研究出发,利用水波的散射共振模态sloshing resonance mode,实现了对水波传播过程的操控,并将该水波传播操控方法应用于海洋工程装备防护中,设计了一种“海上隐形衣cloak”。在“隐形衣”的保护下,海洋工程装备相对于波浪是“不可见的”,可有效减小海洋工程装备的锚泊荷载,达到主动防护的效果。此外,通过对“隐形衣cloak的缺陷效应defect effect研究,发现了隐形频率的偏移现象cloaking-frequency offset,进而提出隐形防护的宽频带调控方法,拓宽了“隐形衣”的防护频段。

该论文第一作者张志刚为海洋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何广华教授。研究方向为水波传播的操控方法及工程应用,主要研究包括水波操控技术、“海上隐形衣”、水波聚能器和智能优化算法等。博士研究生期间已发表SCI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ics of Fluids》、《Ocean Engineering》、《Applied Ocean Research》、《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海洋工程领域著名期刊上。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63/5.0003854

发表文章


             

海上隐形衣理论模型及宽频带防护方法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