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学院向万名校友吹响“集结号”
发布者:海洋工程学院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转眼间,你们离开学校已有多年,当年的校园已经今非昔比,但是当年的老师一直在牵挂你们……”57日,刚刚成立不久的海洋工程学院向原机械、船舶、土木专业校友们发出了百年校庆寻访校友的一篇推送。一石激起千层浪,这饱满深情的呼唤引起了校友们的强烈反响,纷纷联系学院。海洋工程学院也借此机会吹响了“校友集结号”,通过历届的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骨干,向广大校友发布信息征集的通知,希望借着百年校庆的契机,寻访到每一个在威海校区度过美好青春,现在正在祖国各地发光发热的哈工大校友。

2020年,经哈尔滨工业大学批准,威海校区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组建成立海洋工程学院,涵盖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土木工程、力学四个一级学科,从此,机械、船舶、土木的校友有了一个新的大家庭。寻访推送让校友们感受到了海洋工程学院的温暖。

机械工程学科作为校区历史悠久的学科,1988年,建校之初就成立机械教研室,1997年,成立机械工程系,199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整建制搬迁至威海,1999年,机械工程系并入汽车工程学院,2007年,机械工程系并入新成立的船舶工程学院。2019年,获批机器人工程新工科专业。

作为学校最早的专业,当时的机械专业汇集了一批年轻又充满活力的教师,王启平、盖玉先、刘会英、孙正鼐、王振龙、栾英燕、王冬生、耿耀宏这些都是早年毕业的学生们回忆起来特别熟悉的名字,虽然当时的校园条件非常简陋,但是AB楼的落成逐渐让学生们有了专门的教室,严谨的课堂教学让学生感受到了哈工大规格,老师们生活上的关怀更是抚慰很多不安的心。

作为机械工程专业最早的教师之一,刘会英老师是一位充满爱心的班主任,她曾担任过6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悉心关注学生成长,点滴的付出感动着每一位学子的心。时值百年校庆之际,刘老师在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群中发布了学院寻访校友的推送,引起了校友们的热烈反响。94011班最早的班委搭档郑飞宇和郭亮说起当时“基本上学校连路都没有,就是简单的铺了一些水泥砖,风吹起来的时候满眼都是沙子,特别艰苦。但是老师和同学们的情谊特别深厚,生病了老师给开小灶,实习的时候老师每天都跟着,毕业时学校租大卡车送外省的同学们去烟台坐火车,送别的同学就一直追着车跑,不断挥手,那画面一直都历历在目,16年组织班级返校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学校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衷心希望学校越来越好!”



9511班的李圣军同学回忆着当年威海校区艰苦的条件,感念老师们的关怀说道“当时除了班主任刘会英老师和辅导员高庆节老师之外,其他任课老师像于永德老师、张少太老师等都在生活上关心我们、学习上严格要求我们,当时每次考试大家都还很担心,但是现在回想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在未来的工作生活里收益良多,前几年返校看到学校的巨大变化,更是感慨,我们作为光荣的拓荒者,没有辜负学校老师的教导,也希望母校未来更加辉煌!”,全国先进班集体0201101班的班级同学们更是纷纷感念当年在威海激情澎湃的岁月,由班委张立伟、王万永、牛源泽等发起倡议,号召以班级的名义向“哈工大希望基石墙”项目发起捐赠。

9611班的同学们看到了同窗姚玉峰转发的海洋工程学院成立新闻以及班长徐学平转发的寻访校友推送也是感慨万分,大家纷纷回忆当年的青春岁月,并自发的向班长转交自己的一份心意,“我们当年吃过苦,也有很多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虽然大家都变了模样,但是不变的是对哈工大(威海)的感情,希望我们能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也帮助在校的学子们更好的成长!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2007年,成立船舶工程学院,2008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获批,2012年,船舶工程学院更名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2年,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硕士点,2015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分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和轮机工程两个方向。

作为威海校区特色发展的重要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自建立以来,经历了从零开始的初创期,校本部没有相应的学科,专业教师也比较匮乏,是桂洪斌、于昌利、鲁国春等一批教师扛起了专业建设的大旗。桂老师更是为了专业建设,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虽然没有做过班主任,但是因为担任了《船舶设计原理》、《船舶结构力学》、《船舶振动基础》等主要的专业课程,最初的几届学生,他每个人都能叫出来名字。船舶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拥有100%就业率和47%的考研率的好成绩。他的办公室就是学院青年教师的“教研室”,学生也把他的办公室当成咨询室,大门随时敞开,可以探讨学业困惑、科技创新比赛、未来职业规划等各种问题,甚至已经读研离开的学生,在新学校遇到了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桂老师。

在桂老师的带领下,船舶专业的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工大船舶人的QQ群里面,汇集了历届校友近500人,看到百年校庆寻访校友的推送后。10级李一帆校友文思泉涌,写下一副对联“沐百年风雨,凤翔长天光耀中华。承千秋伟业,龙游大海名传神州”祝福母校百年华诞,13级的胡祺林同学与当时学院球队的同学们联系非常密切,他和队友们主动发起了捐赠,他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毕业虽然仅仅三年,但是每时每刻都在怀念在母校学习生活的大学时光,球场上挥洒汗水、青春飞扬,专业上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老师们的教导一直铭记于心,感恩母校,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感恩同学们的相亲相爱!百年学府,盛世华章,祝愿母校再创辉煌!”



土木工程学科,2007年,成立土木工程系,2011年,获土木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威海校区土木工程专业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学院共建学科,先后派出邱志贤、吕大刚、王焕定、张耀春、王幼清等一批教学带头人,学科带头人来威海校区,邱志贤老师做为第一批到威海的教师,在承担繁重的行政工作和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担任了0712102班班主任,他说“第一届学生是榜样,是引领,是未来每一届学生的发展标杆”。在课堂上,他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老教授;在生活中,他是慈祥有爱、无私奉献的邱爷爷。钱宏亮老师作为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之初两个全职教师之一,博士刚刚毕业来到威海校区并担任0712101班班主任。十一年的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学习生活,让他对学生工作充满激情,与学生打成一片,和他们谈学习、谈人生、谈理想,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在潜移默化用工大精神影响学生,他是学生眼中的老大哥。徐龙军老师开启了土木系学生创新活动,他带领学生初次参加全国结构设计大赛就拿到了二等奖,马新伟老师筹建了土木工程系的实验室,积极为学生联系各类的实习实践单位。

在邱志贤老师和其他土木系教师的带领下,土木工程07级学生奋发向上,为土木工程专业的文化传承打下坚实基础。2011年毕业时,整体升学率超过40%,就业率100%。哈工大的百年,也是哈工大土木工程专业的百年,在看到学院百年校庆推送后,2007级土木工程专业同学微信群里,热闹非凡,班委们主动发起了为庆祝百年校庆捐款的倡议,同学们纷纷响应,愿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短短几天时间,汇集的捐款已经近十万,在南京大学工作的李清朋同学深情的说“我们是威海校区土木工程系的首届本科生,对哈工大、对威海校区、对土木工程系有着十分特殊的感情!那时土木工程系的实验室就是空荡荡的厂房,我特别怀念跟着老师们一起建设实验室、设计教学实验、组织参加学科科技竞赛的日子。感恩母校的培养,感恩老师们的爱护无尽!”



看到学院的推送以后,在校的同学们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机械专业1613106班、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支部标兵土木专业1712103班、机械专业1813103班,还有即将毕业的船舶专业1613205班、机械专业1613101班等一批班级,主动联系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希望为母校的建设尽一份集体的力量,包括一些工程硕士也主动联系了自己在校的导师表达自己的心意。

“当年的校园已经今非昔比,但是当年的老师一直再牵挂你们!”这句饱含着学院老师们深情的呼唤,触动了学生们心里最柔软的部分,不少学生纷纷表示,看到这句话眼睛都湿润了。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奋斗和努力树立了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良好形象,校友们是哈工大的骄傲,学校和学院是校友们永远的家,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百年校庆,光荣属于每一个哈工大人。近期海洋工程学院也将推出直播“云返校园”等面向校友的各类活动,未来海洋工程学院将持续做好校友联络工作,形成立体化、网络化的校友沟通渠道,把校友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