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张范衡
发布者:海洋工程学院团委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心中有梦,勇往直前

——记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17级张范衡



“阳光开朗,热情随和,努力刻苦”这是张范衡给人的第一感觉。学习认真,连续三个学期学分绩位列专业前10%,获得一次一等人民奖学金,两次二等人民奖学金,哈工大优秀团员,哈工大优秀团干部,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他的经历更让人明白“努力必有所获”这句话的真谛。

立身以立学为先

初入大学的他,也经历过大多数人的彷徨,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对大学学习模式的不适应,大一上学期学分绩只有80出头,年级排名七十多。难道自己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平平淡淡的度过吗?他不甘心,也没有放弃,他开始向同学、向老师请教,题目一遍不会就做两遍,两遍不会就再做一遍,直到做会为止。他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不断改正自己上课犯困,效率低的缺点,始终坚信“努力必有所获”这句话,不断努力之下,他的成绩稳步提高。大二上学分绩位列专业第六,大二下学期综合素质考评成绩97.70,位列专业第二;大三上学期学分绩95.21,位列专业方向第二,19学期年平均学分绩93.50;获得一次一等人民奖学金,两次二等人民奖学金及多次单项奖学金。此外,他还在考试期间帮扶班级成绩困难同学,所辅导的流体力学及船舶结构力学均通过。并担任一年班主任助理,积极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互评成绩多次位列班级第一。

他说,智力超群的人只是少数,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只是普普通通的,但是只要肯努力,找对方向,心中有梦,脚踏实地,也可以让普通的自己变得更优秀。

不忘初心跟党走

从大一刚入学,他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可以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积极学习政治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93分,位列专业第一;多次担任党课班长,和班级同学参与党课实践活动,并获得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累计57期,学习参与率100%;每天学习强国,强国积分8000余分。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作为党员便要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而这也是激励他不断进取的动力。

实践竞赛增创新

实践出真知。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他积极组织、参与班级寒、暑假社会实践及行走中华社会南京社会实践,深入家乡,找寻家乡的传统文化;走进乡村,看美丽中国的变化;走访企业,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累计获得三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一次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并获得一次社会实践单项奖学金。为了提高自己的数学能力,他积极复习,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二等奖。在大二他加入创业商学院第二期精英班并担任二班班长,加入智能船团队实验室,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

志愿服务共抗疫

在校期间,他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多次参与后勤体验、书香致远守望旧馆、新生车站迎新等志愿活动,累计志愿学时100余个并获得一星级志愿者;积极参加献血活动,累计献血600ml;寒假期间,作为班委,在线上积极汇报班级健康情况,督促同学测量体温;作为党员,他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为疫情捐款;线下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测量体温,发送宣传单及防疫登记表,累计服务18小时,为社区防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化活动。大二体育平均分95分,keep累计时长5600余分钟,并获得院运动会铅球第三名;参加艺术比赛,获得文化衫设计大赛第二名,“丁香结”寝室文化大赛第一名,三行诗歌比赛三等奖等;个人所在211寝室多次获得卫生流动红旗,累计优秀30余次。

积极服务同学。担任一年班长,并获得18年度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赛事活动部干事,积极组织各类科创竞赛;担任两年生活委员,班级卫生优秀率位列年级第一;担任一年班主任助理,积极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在校期间,获得两次优秀学生,一次优秀团员,一次优秀学生干部及三次社会工作奖学金、三次人民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月三十天,每天六点半到晚上十一点,他都将自己的时间合理规划,用每一分每一秒来提升充实自己,向更优秀的人看齐。他心怀目标,心中有梦,脚踏实地,不断进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后进的普通学生的逆袭,也看到了一名始终为同学服务的党员的模范性,值得我们每个人向他学习。



(文/图:张范衡)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