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杜佳俊
发布者:海洋工程学院团委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

——记土木工程专业17级杜佳俊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或许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激励下,优秀团员标兵杜佳俊在大学求学的一路上从未满足现状,不断开拓进取。前五学期平均学分绩专业第一,连续四学期平均学分绩专业第一,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两次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被评为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哈工大优秀团员、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等。专业扎实、思想进步、知行合一是他始终不忘的坚持。

政治坚定,思想引领,服务同学有担当

初入大学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杜佳俊,从共青团员到入党积极分子,从重点发展对象到中共预备党员,如今一年预备期即将到来的他在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路上走过了近三个年头。这三年时光里,杜佳俊始终不忘初心,坚定政治立场,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在同学中引领思想,积极服务他人。

从大一开始他连续三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努力营造班级学习氛围,大一学年专业前十班级占据五人,大二学年专业前十班级占据四人,考前组织班级集体自习,进行答疑,提高班级成绩。在课余时间给班级同学进行课上重点知识讲解,巩固同学们的课程学习。

从加入学生会时的懵懂到在院科创中心独当一面,杜佳俊也走过了三个年头,始终如一的坚持令他对如何更好地服务同学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协助老师们组织节能减排、海洋航行器、机械创新等校内赛,举办五四科创展览活动等,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学院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初入学的那个懵懂少年在大一选择的每一个岗位上坚定地走过了三个年头,成长为了如今的志气青年,这大概就是他所说的“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吧!

扎根本职,术业专攻,脚踏实地重基础

陈景润先生曾说:“学习要用三心,一信心,二决心,三恒心”。杜佳俊从初入大学开始就为自己树立了能够学好基础知识的信心,必须学好基础知识的决心,始终扎实基础知识的恒心。在这三心的帮助下,他从大一到大三上学期平均学分绩和综合学分绩均专业第一,两学期综测成绩100+,四学期平均学分绩97+,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学期综合素质测评第一,连续四学期平均学分绩专业第一。是自习室里无数次的挑灯夜战,笔记本上对待细节的一丝不苟换来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至今所学80%的考试课95分以上,三学期所学九门考试课八门专业第一显示出他扎实的学科功底。专业课学习之外,杜佳俊也积极参加竞赛,你会在数学竞赛、CAD、结构设计、海洋航行器、周培源的赛场上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在进步的路上,他经历过彻夜不眠做模型的艰辛,经历过连夜奔赴哈尔滨比赛的疲惫,他也会因受到赞赏而欣喜,会因折戟沉沙而失落,但他总说,经历过才能说不后悔。

知行合一,实践探索,风物长宜放眼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行合一始终是杜佳俊的坚持。作为“行走中华,筑梦湘鄂”实践队的一员,他随队前往武汉长沙的十余家土木工程领域企业,探寻行业前沿信息,在实践中,将所看到的与所学的知识结合起来,让社会实践变得更有价值,将所看所感总结为实践感想上交,获得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除了社会实践,他还参与过科技普及类的社会志愿服务,参与神道口小学3D软件启蒙教学等,将哈工大科研精神传播开来。

“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你们心中总要怀有一个伟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引人奋进。而杜佳俊正是这些奋进者中的一人,他政治立场坚定,责任为先,扎根专业,知行合一,以一名哈工大学子应有的情怀与担当,用心、精心、尽心地做好手上工作,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文/图:杜佳俊)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