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善义院士指导校区海洋工程学院发展和新工科建设
发布者:谭璇月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4月30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杜善义教授来校区指导学科建设,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主楼二楼会议室与杜善义院士座谈交流。海洋工程学院钱宏亮院长、边文凤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鹏院长参加座谈。

徐晓飞介绍了校区新工科专业发展和海洋工程学院成立情况。在“一二三四”特色发展战略布局下,今年3月校区新增服务科学与工程、智能材料与结构、海洋信息工程3个新工科专业,新工科专业总数已达9个,具有“工大优势、威海特色”的新工科专业布局初步完成。4月校区集成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力学四个一级学科优势,成立了海洋工程学院,努力打造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海洋工程学科品牌。

杜善义对校区海洋工程学院的成立和新工科专业的发展壮大表示祝贺。他讲到,校区近年来各方面工作都不断跃上新台阶,校园环境和面貌日新月异。威海校区着眼国家未来发展需要,率先全面系统地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行动果断步伐超前,具有战略眼光和高度前瞻性,为哈工大未来发展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海洋工程学院的成立是着眼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是发挥哈工大优势、把握前沿、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彰显了以全校工科优势打造海洋工程的决心和信心。威海校区的海洋特色承载着哈工大向海洋进军的重要使命,目前全球海洋资源的开发前景仍然十分广阔,而国内高校同类型的学院并不多,要发挥哈工大工科优势,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好哈工大特色的“大海洋”品牌。作为复合材料界的学术泰斗杜院士智能材料与结构这一新工科专业“把脉”“指向”,指出智能材料代表了材料科学的最活跃方面和最先进的发展方向,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强国战略离不开智能材料的支撑,校区智能材料要聚焦主攻方向,定位准确,从顶层设计到人才培养、发展模式、产学合作等方面系统规划、长远发展。记者  谭璇月  /图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