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学院关于2020年度五四评优的通知
发布者:姜琪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各团支部: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共青团改革落到实处,传承和弘扬学校“精神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的优良传统,调动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创先争优,及时发现和表彰过去一年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更好地展现百年哈工大青年精神风貌,激励全校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团委决定启动20192020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青团“五·四”评优工作。按照学校《关于评选2019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学院评选细则通知如下:

 

  1. 奖项分类及指标

优秀团支部标兵

优秀团支部

优秀团员

优秀团干部

优秀团员标兵

优秀团干部标兵

十佳青年志愿者推荐人选

抗疫志愿服务奖数量

优秀专兼职团的工作者标兵推荐人选

优秀专兼职团的工作者数量

优秀学生活动指导教师

校本部

校区

校本部

校区

校本部

校区

2

6

6

36

36

18

18

2

2

1

不限

2

2

2

 

119级:威海校区优秀团员名额2/每班

218/17级:校本部优秀团员名额1/每班;

优秀团干部1/每班(获评优秀团支部或优秀团支部标兵的班级为校本部荣誉,其余班级为威海校区荣誉)

(备注:参与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评选的,获选的不占用所在团支部名额)

3、研究生及学院学生组织分配剩余个人名额

 

二、评选范围

1、团支部评选由大二、大三年级本科生各团支部申报,学院组织联评排序(排序前两名为标兵,各年级名额根据联评结果决定)。学院共计2个优秀团支部标兵,6个校本部优秀团支部,6个校区优秀团支部。

2、优秀团员标兵及团干部标兵:由学生申报,学院审核资格后,组织进行线上评选来产生。

3、优秀个人(优秀团员、团干部): 17级、18级、19级本科生及研究生中,按期缴纳团费的团员青年,可由各团支部组织符合条件人选进行申报评选工作。

4、学院各学生组织、社团,由学院学生组织成员个人向相关负责老师申报,学院组织评选。

 

三、时间安排

1426日,学院在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公布五四评优细则,各团支部可进行查询。

242818:00前,以团支部为单位上报电子版材料,包含每个团支部的集体材料和推选个人的电子版材料。

342818:00前,学院学生组织、社团成员申请的同学上交相应申请表,由学院根据上报材料评选确定公示。

442919:00前,申请团员标兵、团干标兵个人奖项的同学准备3分钟PPT演讲和2分钟答辩;各团支部组织申报集体奖项负责人准备5分钟PPT演讲和2分钟答辩。

542919:00,学院召开线上联评大会对个人标兵奖项、团支部进行联评。

6430日,上报学校评选结果。

 

四、评优细则

1、集体和个人奖项均为百分制,按照成绩排名敲定标兵人选。

2、优秀团支部成绩以现场评委打分成绩为准,取平均分

3、优秀团员标兵和优秀团干标兵最终成绩为:

基础分+评委打分折算=最终成绩

(备注:基础分和评委打分折算详见QQ群具体解读,群号码1063345556

 

五、奖项设置

1.集体奖项

1)红旗团委(团工委、总支)

2)先进团委(团工委、总支)

   3)优秀团支部标兵

4)优秀团支部系列:

     崇先尚优奖  团结奋斗奖  信念执着奖  创新创业奖  携手奋进奖

2.个人奖项

   1)优秀团员标兵

   2)优秀团员系列:

      勤学求真奖  明辨向善奖  笃实践行奖  双创先锋奖  自强不息奖 

孝亲敬老奖  一诺千金奖  文体新星奖  社团之星奖  

   3)优秀团干部标兵

   4)优秀团干部系列:

     笃实践行奖  善谋善为奖  勇于开拓奖 

     热心服务奖  双创先锋奖  人人点赞奖

   5)十佳青年志愿者

6)抗疫志愿服务奖

3.哈工大学生“五·四”奖章

  该奖项是校团委授予全校团员青年和团组织的最高荣誉。具体评选办法、评选标准见校网通知的评选细则。

 

六、相关要求

1以上奖项的参评要求按文件《评定标准及程序》(见附件1-2)来执行,

2、申报优秀团员系列、优秀团干部系列的个人由团支部推荐:团支部需召开支部评选会,向学院团委(总支)推荐优秀的团员或团干部;

3、个人或集体对于同一奖项系列只允许申报1项,并且优秀团干部系列和优秀团员系列不能兼报;

4、“五四”评优中先进集体的评选要结合优秀团支部(标兵)的争创工作,做到与学习型团支部建设、优良学风建设、加强团支部制度建设、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树立优秀典型等五个方面相结合;

5.获得2019年四星级以上志愿者荣誉的同学有资格申报十佳青年志愿者,最后经学院函评推荐出1人报校团委进行学校最终函评,最终结果见校团委通知;

6、申报标兵类奖项及十佳青年志愿者、抗疫志愿服务奖的候选集体或个人需附有事迹材料(电子版),要求材料准确,能够体现候选集体或个人的先进性,材料字数不超过1000字。

以下奖项需附有事迹材料:“五·四“奖章、优秀团支部标兵、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十佳青年志愿者、抗疫志愿服务奖。

7、评选范围为具有团员身份的学生(按时交团费的团员以及保留团员身份的党员)。

8、此次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杜绝弄虚作假。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可在公示阶段向所在学院评审小组提出申诉,评审小组会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

9、有意向申报个人和集体荣誉的同学请加QQ群,方便收取相关通知和算分细则。QQ群号码:1063345556

 

七、申报材料

1、所有材料都要在规定时间内以团支部为单位上交,申请表命名:申报奖项+学号+姓名,压缩文件命名:团支部号,逾期视为放弃。电子版材料以团支部为单位打包发送到指定邮箱:cbtmtwxsh@163.com

2、全部申请表见附件3,电子版材料不允许更改样表格式和字体以及大小,

 

八、评选组织

学院成立评审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次评优评审要求及各年级名额分配方案,统筹领导、协调评审工作,裁决学生对评审结果的申诉。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组长:谢芳琳、桂洪斌

成员:谢芳琳、桂洪斌、各班班主任、苏乃乾、姜琪、王江波、耿楚惠、王如晨、崔莉

 

    附件1-2:评选要求.docx

    附件3:各种申请表.docx

 

海洋工程学院

 2020426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