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拖曳水池注水成功
发布者: 海洋工程学院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4月18日上午,山东省第一座用于高性能船舶研究的拖曳水池——哈工大(威海)拖曳水池举行注水试验仪式。威海市副市长张伟,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共同为拖曳水池注水试验按下启动按钮。

启动仪式由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主持。威海市科技局局长王厚全,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副校长钟诗胜,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院党委书记赵常信,承建公司负责人孙秀良参加注水试验启动仪式。校区规划建设处、海洋工程学院、项目承建单位及监理单位等相关人员到场。

 


  

注水试验

 

  

哈工大(威海)拖曳水池与综合水池工程同步建设,该工程项目是学校面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打造的涉海学科重点科研教学平台。拖曳水池主要用于舰船等航行器水中各项性能的实验研究,如阻力性能、推进性能等,对于新船型的开发是不可或缺的实验设施;综合水池主要用于各类海工结构物水动力性能的实验研究,如运动响应与水动力性能、水下运动性能等。拖曳水池和综合水池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标志性实验设施,直接影响着船海学科在区域、国内、甚至是国际上的学科地位和学科影响力,是很多大型、前沿的船海流体科研项目评审的准入门槛之一。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座拖曳水池,项目建成后将为涉海专业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不可或缺的条件支撑,对于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高性能船舶与海工装备具有重要意义。

拖曳水池和综合水池位于校园东南研学楼北侧,主要由拖曳水池和综合水池及其局部三层的科学实验室配套辅助用房组成,总建筑面积4429.17㎡,占地面积3846.64㎡,基础形式分别是预制混凝土方桩,长螺旋混凝土灌注桩。拖曳水池长117.8米、宽6.5米,水深3.5米。综合水池长35米、宽25米、深6米,工程于2019年3月12日正式开工,预计于2021年6月竣工。

根据科研、教学、工艺以及设计要求,拖曳水池沉降、平整度、垂直度、顺直度等都有相对较高的精度要求,施工期间需进行半年以上的压水试验,要求沉降量不超过2毫米,水池沉降稳定后才能进行垫梁等其他工艺设备的安装。此次水池注水即是检查沉降稳定的有关技术参数是否满足工艺及设计要求,对保证工程质量意义重大。综合水池技术要求无具体注水试验要求,施工结束后于2019年底已完成注水。

 

考察项目施工进展

  

 航拍水池施工现场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