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土木﹒党建】响应号召防疫情 空中党建连大家
发布者:卜坤朗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新学期开启时,同学们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不能如期回到学校相聚,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时,威海校区提出了“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船舶土木党委积极响应,223日上午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会议,研究部署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党支部组织生活如何开展,提出了开展“响应号召防疫情﹒空中党建连大家”党建特色活动。开学一个一个月以来各党支部积极行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在战“疫”中表达美好祝愿

“虽然不能去奔赴前线,但我们可以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去战斗去支持战斗!”船舶党支部和机械二支部通过文字和视频的形式传达了自己最美好的祝愿。

    33日,船舶党支部书记卜坤朗在群内发布活动内容,并发布了自己的祝福语作为示范,活动很快得到了响应,支部成员陆续写下了自己对于医护人员、志愿者、每一个普通人写下了自己的祝福,最后党支部书记组织人员将所有成员的话语拼成爱心的形状,以代表大家对武汉疫情的强烈关怀。支部大会时,党员同志们一致表示,通过一人一句支持抗疫的活动,支部成员增强了共同抗疫的决心,在这些祝福制作的过程中,也更主动去了解疫情当下,党中央的各种战略部署和应对措施,更深切的体会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增强了爱国情怀,增强了“四个自信”,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两个维护”。



机械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录制了加油助威小视频来传递心声,表达支部党员支持抗疫的信心。他们把对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校园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辅导员老师、新学期云陪伴的老师们的感谢融进了视频里。支部委员温浩同学说,在收集和剪辑制作视频的过程中,支部党员同志们虽然分散在五湖四海,但大家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此次特色活动使得机械二支部增强了凝聚力!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u3077ov8wzb.html


 

二、在战“疫”中加强理论学习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中央都有哪些指导精神,国家都有哪些举措,我们学生党员应该怎么做?”带着这样一些问题,各个学生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活动。

33日,土木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响应号召防疫情﹒空中党建连大家”的支部大讨论。学校发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后,土木第二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主动下沉,了解同学们在家上课的困难,如开展网课学习遇到使用电子教材的不便,不少大四同志对于毕业设计中的实验不能正常进行。支部主动收集问题后,帮助向任课教师反映协调解决。

会上,支部委员带大家讨论大学生党员面对当前疫情所能做的行动。支部党员纷纷发言说:“要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并主动辟谣,提醒家中长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家积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和工作,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在家进行适当地运动和锻炼,保持良好的体魄;在完成学习以后,要帮助家人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多多陪伴父母老人;在家学习期间也需要积极主动关注身边同学的情况,可以及时了解班级同学所遇到的困难并帮助解决或者做好反馈,切实发挥党支部和支部党员为大家服务的作用等”。支部书记包侗在总结时讲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深刻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坚决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做到自己应有的贡献”。

319日,在机械研究生一年级党支部的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刘晓波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支部党员纷纷发表感想:“总书记的回信振奋着年轻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入党誓词都在面临着考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要提高认识,打好自己的专业基础,在需要的时候用实际行动交上合格答卷。”

第一书记们也与各学生党支部进行对接,关心党员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并解决支部党员的困难,与学生支部书记一起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在线学习活动。


三、战“疫”中提升思想意识

新学期的第二周开始,船舶土木党建工作办公室就组织开展了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等的思想汇报和培养人考察写实工作的督查,并根据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及时改进了写实的记录方式。

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开课。船舶土木师生集体收看了这一趟精心准备的思政大课,受益匪浅。党员同学们为课程所感,纷纷提交了个人思想汇报。

    土木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后,组织了一次支部大讨论。支部党员们说“通过思政大课更加体会到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面对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展现出了高度的凝聚力,同时也对世界展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与大国担当。土木行业临危受命建设雷神山和火神山的行动更是让人肃然起敬,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念。”


四、战“疫”中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学校通知第一周开始按照课表正常上课了,那党支部能帮忙做点什么吗?”这是得知学校“停课不停学”通知后,几位支部书记的心声。党员要行动起来,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服务意识,他们组织支部党员督促班级同学加入新建的上课群,负责提醒同学上课,参与学院组织的“云同桌”的活动,组织学有余力的党员同志为同学开展线上课后作业讨论答疑活动。

    在国内疫情渐渐好转的时候,国际区间的疫情正在蔓延,境外的党员们收到了来自党支部的牵挂。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主动联系境外的6位党员,发送疫情防控的电子版资料,提醒大家在海外保持良好的心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不聚集减少外出,并提醒大家有困难及时联系学校,学校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图片由各学生党支部提供)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