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土木党委关于召开2019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船舶土木党委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各党支部: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按照《中国共产党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定要求,根据《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教组发﹝2019﹞37号)有关精神,现就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这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进行。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铭记初心和使命,发挥主心骨作用、强化党员主人翁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方法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可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环节。

1.精心组织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结合学校及本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用好《党的组织生活参考》,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由党支部书记报告个人学习体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及时向他们提供学习材料,传达党组织相关要求。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要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主动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对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以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3.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检视问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党支部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党员要重点检视3个方面问题: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读了没有、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党支部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关键是要实事求是,正视不足,解决问题。党支部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党员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规定字数。

4.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或者党小组会议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评议党支部工作。会上,党支部书记要根据会前开展谈心谈话时广泛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联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视出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要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整改措施。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联系党支部委员会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

5.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以党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检视问题情况,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2)。党员在评议中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剖析自己,带头接受批评,带头评议别人。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测评可参考使用《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附件3),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但不评定等次。

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委员会述职,述职内容参考《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的述职(参考内容)》(附件4),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议,并由正式党员参考《党员评议党支部工作测评票》(附件5)测评,党支部将结果汇总上报党委党建工作办公室(306室)

6.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要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填入《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2)“支部评定意见”栏中。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不放空炮,不搞大而全。整改措施要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向所在党委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并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

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请于2019年12月20日前召开完毕。会后要将党支部委员会梳理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清单和《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2)和党员评议党支部工作测评结果》(附件5-2《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汇总表》(附件6)报送党委备案党建工作办公室306室),并将党员的评定意见反馈给本人。

三、组织指导

1.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可参照附件1工作流程图开展工作)。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对确实难以集中的,可由党委灵活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提前向党委上报组织生活会时间,党委将派人列席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切实保证质量。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报表台账、总结报告等材料,不要求党员专门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不搞“痕迹管理”。

2.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可结合本单位实际与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一并进行。各党委要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确保评议工作收到实效。

3.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并探索总结提炼出哈工大党员具体标准,以适当形式给予宣传,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4﹞21号)(附件9)规定的办法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4.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附件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流程图12月中旬前完成.jpeg   

附件2:2019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党员填写报党支部).doc

附件3: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参考样表).doc

附件4: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的述职参考内容.docx

附件4-2: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的述职参考内容.docx

附件5:党员评议党支部工作测评票.docx

附件5-2:党员评议党支部工作测评结果.docx

附件6: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汇总表(党支部填写报基层党委).doc

附件9: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供参考).pdf


 

 

 

 

 

                      船舶土木党委

2019年11月28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