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者:船舶学院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讲座题目:智能材料及结构控制

讲座时间:2019627日(周四)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研究院北侧船舶学院321会议室

主讲人:邹鸿生 TZOU, Hornsen (H.S.)



主讲人介绍:

邹鸿生 TZOU, Hornsen (H.S.),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交叉研究院(IRIAA)院长、ASME Fellow(1996)、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求是讲座教授、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荣誉教授(Professor Emeritus),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技术知识传播理事会(Boardon Technical Knowledge Dissemination)主席(07/2012-11/2014)。是国际智能结构与结构电子学系统领域的创始人之一,智能结构、板壳控制领域的学术大师。从事多功能混合结构(光----弹性)板壳理论、智能板壳结构设计及控制理论、分布式智能感知与精密控制、创新设计等研究,并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医疗、能源、机械等元件及系统设计,解决实际工程问题。1983 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学位,先后任美国肯塔基大学机械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终身)。

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约 500 余篇,论著被 SCI 引用超过 2000 次(单篇引用超过500 次),EI 他引超过 3900 次,是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引用最多的作者之一(11/15/2006)及“2011 top-ten cited paper in 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terialSystems and Structures, Elsevier 2014-2018 (五次) 机械工程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之一。获得六次最佳论文奖,六次美国机械工程学会杰出领导及服务奖、出版学术专著 6 部,其中 《 Piezoelectric Shells(Distributed Sensing and Control)》一书引用超过 800 余次已成为领域内权威著作。叁次获得美国 NASA 新技术发明奖并取得多项专利,邀请报告超过 200 次。

 

讲座内容智能材料、结构、器件、机器、传感器、执行器和控制电子的协同集成将传统的被动结构和机器转变为主动、自适应的智能结构 (结构+电子),或机电一体化具有固有的自感知、诊断和控制能力的系统。30多年来, 智能结构和结构系统的新兴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一直在不断发展,开发了先进的多能场控制耦合理论, 并提出了大量的实际应用。将智能结构、材料(例如压电材料、铁电体、形状记忆材料、电流变流体、电//光致伸缩材料、聚电解质凝胶、热释电材料、磁光材料、超导体等)应用于新型机械设计、精密设备(传感器和执行器)、智能结构、机电一体化等。其中包括:智能碰撞防护系统,变形车、船舶体,潜艇消声,智能气囊、座椅,绿色能量收集,智能安全梁柱等新型设计等。

 

                      船舶学院

                                                                2019624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