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土木青春榜样】阽余身之危死兮,逐梦为国无悔-船舶公续荣
发布者: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阽余身之危死兮,逐梦为国无悔

——记船舶学院16级学生公续荣



寄心科研,饮马兰坡

怀着一腔自儿时燃起的科研之志,他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他学习成绩优异,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担任718创新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和ROVER水下机器人团队负责人。他积极投身科技创新,获得国家级奖项三项,省级奖项五项。

大一上学期,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校园智能车竞赛,这也是他在大学期间参加的第一个科技创新类比赛。在这个比赛中,他终于可以放开一切投入到科技创新的怀抱里。这时的他没什么基础,困难重重,但是他没有气馁,他努力学习,不懂就问,通过寻找网课学习,主动咨询学长相关问题,和队友积极交流研究等方式,逐渐学会了C语言,单片机和一些简单的算法。无数个夜晚只有灯光和赛道与他相伴,但这样的刻苦也注定了他的成功,他的“智能车”终于可以在赛道中完成所有任务并到达终点了。但是这一刻的他并没有选择去休息而是静下来仔细思考过程中的不足并加以改正力求更快更稳。在赛场上,他的车跑完了全程并获得了全校第六名,他终于放下了紧张的心情开心的笑了。这就是他的第一个科技创新类竞赛。

由于在校园智能车比赛中的优异表现,他被校内顶级学生科创实验室——718创新实验室选中,成为其中一员。在这里有丰富的资源和学习资料,他如鱼得水,仿佛认清了心之所向,开始了他的科技创新之路。

纫秋为佩,暗砺沈卢

在实验室中的他努力学习,用心感悟科技创新的魅力,由于他对水下机器人领域有一定的兴趣并进行了研究工作,但是水下机器人技术亟待提高,他作为实验室的技术支持人员参与创建了“ROVER”水下漫游者团队并开始带领成员进行水下机器人相关技术的研究工作。

从大一下学期一开始,他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准备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智能车竞赛由三人一组,分工合作完成智能车循迹竞速任务,他与两位实验室成员组队并响应当下节能减排的呼声,选择了电磁节能组作为组别任务。在这个团队中他主要负责整车机械结构设计、硬件电路板设计和电源方案设计,由于过硬的技术能力,他在很早就完成了这些任务后便开始帮助队友进行软件方面的探索与调试。经过近半年来夜以继日的努力,他们在校赛中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省智能车竞赛并获得了省级二等奖。虽然很遗憾没有进入国家级比赛,但这对一个大一学生来说已经足够让他燃烧更高的科创激情了。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竞赛有大小近十个组别,这其中最难的当属水下智能航行组了,但是他和他的团队毅然选择了科技含量最高且最具挑战性的水下组。在这个比赛中他主要负责嵌入式软件设计和电脑端上位机设计。要想在水下恶劣环境中保持一个很好的稳定性就需要非常强的算法控制能力,他深入学习了PID控制器并运用到船体控制中去,在机械结构完善之后的第一次水下测试中就取得了成功,并能在水中上下自如。他学习了C语言来编写电脑端上位机来对水下机器人进行远程控制,从一个个控件的学习中他感悟到一个系统中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就像上位机一样,控件是个体只有控件选择合适并且工作正常,才能让整体发挥应有的功能,但单个控件就像单个零件一样,没有了整体的协调怎么也无法实现整体功能,让水下机器人控制自如。

自此之后,他更加重视整体中的每一个小部分了,软件编写中的每一个函数都会仔细推敲考量。终于,在六朝古都西安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他的作品经过层层选拔,获得了全国二等奖,这也是他第一个国家级科创竞赛奖。

壮心许国,难念卿家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他没有回家休息,而是选择了在学校继续为科创竞赛做准备,这一次,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科技含量特别高,难度特别大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竞赛要求学生三人一组,在四天三夜的时间内完成相关任务整体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他和他的队友选择了控制类题目——板球控制系统。对人来说,拖着一个一平方米大小的平板,让平板上的小球实现任意位置定位稳定基本是不可能的,极少有人可以有如此程度的平衡以及预测能力,但这一切要求机械去完成,可见难度之大。他们用摄像头作为系统的眼睛,用单片机作为大脑,用舵机作为驱动单元在四天三夜的紧张设计与软件调试中实现了准确定位。他们的省内初评成绩为全省第一名,最终获得了国家二等奖。

这一年,他不知故乡寒暑月明,能做的只有化思念为锋芒,心怀报国,剑斩荣耀。

怀瑾握瑜,不问西东

进入大二的他没有忘记科创路上学长们的帮助,他与实验室成员一起组织新生科创入门培训,累计培训大一新生六百余人,把更多的人领进了科创的大门。他们继续为提高个人科创水平而准备比赛,继续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获得了水下机器人全国一等奖、智能车竞赛省级一等奖,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北部分区赛三等奖的成绩。其中,在水下机器人设计中创造性的提出四轴矢量推进的水下平稳六自由度推进方式,并积极的在申请国家专利。

他还在努力,大三的他积极投身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相关领域,学习了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计算机图形学和PYTHON机器学习等相关知识,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他一定可以在该领域感悟到更深的科技魅力,而他心中科研报国的灼灼情怀,正一步一步走来。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