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土木青春榜样】勤学求真,以笔为本愿做国之栋梁 竭诚奉献,投身志愿甘为燃灯之人-土木系15级胡杰
发布者: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勤学求真,以笔为本愿做国之栋梁

竭诚奉献,投身志愿甘为燃灯之人

                                          ---记土木系15级胡杰



    他中等个头,身体瘦削,相貌并不出众;说话时语调舒缓随和,面带和煦的微笑,有一股文人雅士之风。任何人在见到他的第一面,都不会将这个单薄的年轻人同厚重的砖石钢筋联系在一起。然而他却是“一脉相传”的土木人。四级,六级,专四,专八,一百多小时的志愿时长,两次国家奖学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一篇中文核心论文……荣誉等身,他就是土木工程系15级胡杰。

以报国之心于书海遨游

胡杰,男,土木工程系2015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哈工大优秀团员,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平均学分绩多次位列道路与桥梁方向第一,曾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分别于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两次获得预赛国家二等奖,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并代表山东省参加“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他一个月自学proe建模软件,完成烟大海底隧道和风电塔架的建模任务,研究装配式混凝土风电塔架的创新问题,致力于突破一种新型装配式风电塔架体系。他加入土木工程灾害与防御研究中心,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生物信息学原理的地震动分类理论、方法及应用”的研究,以一作发表一篇中文核心论文。带领团队完成威海市市级立项课题:城市垃圾焚烧炉渣在路基工程中的应用研究,一篇核心论文在投。最终他以总成绩第二保送至哈工大土木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能取得这些成绩,正是因为他比别人更加努力,付出更多的心血,早晨六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规律的作息,健康的身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支持着他更好的奋斗。优秀的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为同学服务,为社会奉献,为国家奋斗,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在这样坚定的信念下,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以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同学优秀,做志愿,去支教服务社会。

以仁爱之心,行君子之德

他热爱集体,四年以来,九份学生工作,他践行了学生党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承诺。作为学委,组织考前串讲,整理资料,累计五百多次,并积极为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使得班级挂科率下降40%,班级互评多次满分。任系办监察部副部长,组织迎新晚会,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大会,连续三次负责国奖评比、三好评优、五四评优的算分工作,组织参与具有土木工程特色的“纸桥承重大赛”,“高空护蛋比赛”,组织大四学长图书传递活动;大二、大四两次担任学业辅导员,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带去异乡的温暖,组织期中测验,完成4次出题任务,覆盖全部土木大一新生。作为一名党员,在党总支培训部任职,开展党课培训,组织党课审核,联合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党课班清明扫墓,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履行党员义务,两轮党课培训,共计7个班级,累计培训170余人;校卫生防疫联络员,协助后勤保卫处组织讲座,开展防疫宣传:艾滋病防控,结核宣传,避孕日站板,餐厅消毒情况检查。

他竭诚奉献,多次参加清扫校园,图书分类,旧书传递等活动,志愿时长累积130余小时,所有志愿活动评级均为优秀,被评为二星级志愿者。担任海洽会志愿者,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他热心社会实践,参加繁星计划获个人类三等奖。不顾家人的反对,不畏惧条件的艰苦,加入了“织锦留纹”社会实践队,他和队友们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曾5次开展募捐活动,最终募得款项10000余元以及一台电脑,也曾多次开展实践队讨论,本着对支教地区孩子们负责的态度,他和队友提前备课,每门课都实行超额备课。实践活动开始后,经过60多小时的火车车程,他和他的队友们来到了贵阳,又多次转车,走山路,他和队友来到了贵州毕节安乐溪乡,在那里,他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手工课,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带去欢乐,以及大山外面的知识。在活动结束后,他仍与孩子们保持着联络,并定时会向孩子们邮寄写有祝福的话语。最终,“织锦留纹”实践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实践队,他也获得了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荣誉称号。返校之后,他号召班级同学为山区儿童献爱心,自己也捐出5000元奖学金,让四名山区儿童得到帮助。他说过,他大学一共三件非常快乐的事,一是找到了一个女朋友,二是考下了科目三,最开心的就是参加了支教活动。支教地点的条件非常艰苦,一下雨,他们五天未能与家人打一个电话,报一下平安,父母非常担心他的安危。那里是我们生活在温室里的人无法想象的贫困,真的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是也就在这次支教结束之后,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升华,立志报效祖国,立身土木,攻坚克难,将来有机会可以改善贵州贫困县的条件。

以隐者之心而修身养性

空闲时间,胡杰喜欢绘画和折纸。由于身体的原因,他并不能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所以他的空闲时间都是极为宁静的。也正是这份宁静,才使得胡杰能够修身养性,拥有极强的自制力。胡杰是一个乐观的人,他有写日记的习惯,把心绪都倾泄于文字之中,每日自省,于独处思考之中,不断探索人生的真谛。

报国,仁爱,又有隐士之风范,兼得甚是困难。而胡杰却基本做到了。大学四年,或浑噩而过,亦或以此为基石,一飞冲天。胡杰所取得的成就,虽不可照搬,但却是极好的引路之石,为我们宝贵的大学生活,指点迷津。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