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坚持-记校优秀共产党员杨斌久教授
发布者:不详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杨斌久是哈工大(威海)船舶工程学院的一名教授,共产党员,硕士生导师。他在普通的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老师是船舶工程学院的一名老教授、老党员。学院成立之初,各项工作还没走上正轨,党的基层组织还没有建立健全。他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主动帮助领导分忧,担任了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职务。作为一个新建立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件异常艰苦,既没有办公条件和场所,又没有其他党支部成员,整个支部工作全落在了他一个人肩上,工作强度可见一斑。这种状况下,他一干就是三年。机械系的党员在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学院前列。党支部成员也有一人发展成为现在的3人,党员队伍也由当初的不足10人发展为现在的13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大部分青年党员也成为了学院教学、科研的主力。

身为一名党员,老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在日常的工作中,具有开拓精神,积极探索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围绕学校发展和支部实际,深入有效的开展组织活动。支部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关心党员及群众诉求,积极向上级组织沟通、汇报。对生病的党员主动关心,自掏腰包到家中探望。

二、立足本职,创造佳绩

杨斌久老师时刻牢记党的教育方针,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贯彻学校教学中心地位的指导方针,以饱满的热情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近三年来,每年都要为本科生讲授“互换性”和“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2门课程。课堂上他是教员,实验室他是实验员。由于机械系教师严重缺编,老师每学年还要承担“机械设计”、“夹具设计”等各类课程设计、外出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指导工作。工作量严重超出了正常标准,例如,他每年所带的毕业设计指导学生都在10人以上。尽管这样他还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起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工作中不断创造佳绩。

同时,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斌久老师既要承担各类研究生的指导工作,还要认真准备教案,投入大量时间备课,为研究生讲好课。他讲授的“机器人技术”课程很受学生们的欢迎,也得到了同行老师们的赞誉。

三、科学精神,勇于创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研究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源泉和基本保证。作为一名老教授,杨斌久老师不断开拓进取。几年来,老师先后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工作。老师的研究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仅3年时间里,他先后在核心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科研论文6篇,其中EI收录1篇。科学技术要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才能产生它应有的作用。仅2012年,老师的科研经费已达55万元。

作为教师,教学是工作的第一要务,必须创造性地做好工作。近3年来,杨斌久老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教学中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并完成了省、校级教育科研课题三项,其中黑龙江省教育厅和山东省教育厅各1项,哈工大(威海)重点课题1项。发表教育科研论文4篇,其中被CSSCI收录1篇并受到了哈工大校本部的奖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还积极与校内外同行老师合作,主编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等2部教材,分别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