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通过鉴定
发布者:不详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218上午,由我校机器人研究所与威海威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成果鉴定会,国家卫生部临检中心副主任李金明担任鉴定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陈恳教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贻斌教授、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一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王朝晖教授、西安天隆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年才、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高学山教授等专家、学者担任鉴定委员会成员。威海市科技局副局长赵静主持鉴定会,威海市高区科技局副局长郑文祺、威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向阳、山东省现代数字化医疗装备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孙立宁、哈工大(威海)副校长钟诗胜及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姚玉峰、黄博教授等项目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鉴定会。

        会上,钟诗胜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哈工大(威海)建校背景和发展现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专家组随后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姚玉峰所作的项目研发报告。据介绍,“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项目源自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受威高集团产学研合作项目支持,自20081月启动至今,在哈工大(威海)与威高集团共同努力下,已顺利完成“高通量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及配套试剂的研发工作。姚玉峰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来源、意义、研发过程、关键技术的突破及成果推广前景等。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还认真审查了项目相关资料,并赴哈工大(威海)机器人研究所和威高集团考察了研发与生产现场,查看了样机及产品。经过充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形成鉴定意见:该项目提供的资料完整规范,真实可靠,符合鉴定要求;项目基于微升级生物试样的高速高精度加样系统控制方法、均梯度倾斜磁场的免疫磁珠二次捕获充分洗涤技术、微弱光信号采集和抗干扰处理技术,研制出一种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检测速度达180测试/小时,自动化程度高,人机交互友好;项目采用定向接臂固相抗体或抗原和异鲁米诺衍生物标记技术,对整个系统进行优化,研发了仪器的配套试剂,本底发光值低,CV值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在制定企业标准的基础上,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验及批准,获得了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及肿瘤标志物、激素等诊断试剂共23项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仪器和试剂已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具有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顺利通过鉴定。同时,专家组还建议在市场拓展的同时,进一步开发配套试剂的品种。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