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暨山东省机电产品竞赛通知
发布者:不详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大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全面实现“质量工程”的各项指标要求。现将2012年(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与内容

竞赛主题:“幸福生活——今天和明天”

(一)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要求的具体内容:“休闲娱乐机械和家庭用机械的设计与制作”。学生们可根据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便利的机械装置。休闲娱乐机械指“机械玩具或在家庭、校园、社区内设置的健康益智的生活、娱乐机械”。家庭用机械指“对家庭或宿舍内物品进行清洁、整理、储存和维护用机械”。

(二)围绕国家和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等发展需要的新机具、新装备。

(三)适时公布的企业奖学金主题内容。

二.作品形式

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数字控制系统软件作品;工业设计创意作品等。

三.参赛人员

参赛作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提倡团队协作参赛。

四.竞赛组织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在学校进行。经选拔后的作品由船舶工程学院负责汇总集体上报全省竞赛组委会。

决赛阶段将由“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对各预赛学校选拔的作品汇总、组织展览后聘请专家集中进行评审、确定奖项。

五.作品报送

报名工作分两个阶段安排:

(一)符合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作品预赛报名:

1. 2012年4月20前,各参赛团队按照全国竞赛报名要求上报报名材料:

1)第五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样 (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3张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

2.  2012年5月7前,公布参加全国决赛的名额及报名事项;

3.  2012年5月10前,学校将修订完善的参加全国决赛作品的报名资料报送至省竞赛组委会。

4. 全国决赛将于20127月下旬在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举行。

(二)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预赛报名:

1.  2012年7月10前,各参赛学校按照报名要求汇总上报报名材料:

1)第九届大赛作品报名表、汇总表、作品简介(见附件三、五);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样 (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3张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

2.  2012年7月20前,组委会将经过初评后,公布各学校参加全省决赛的作品名单;

3.  20128月中下旬,举行全省竞赛决赛工作。

六.奖励办法

1.  作品按本科、专科(高职)和工业设计三个类别分别进行评比,从参赛作品中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进行奖励。

2.  从符合“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的作品中推选出代表山东省赛区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作品,并给予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奖励。

七.参赛流程

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到FTP/文件与公告/船舶工程学院/2012机电创新文件夹下载附件,请严格按照填写说明填写,与填写要求不符合者不予接收。

1.校内预报名时间:201245——420

2.报名地点:研究院1号楼北侧324

3.校内选拔答辩时间:6月中旬,时间待定,答辩时要求有样机或者初步完成模型制作。

4.咨询电话:5687931

                                           船舶工程学院

                                     2012年4月5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