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作基石谱写创业之歌—记优秀共产党员桂洪斌
发布者:不详   编辑: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担任我校船舶工程学院船舶工程系主任的桂洪斌教授是一位好教师、好带头人。对哈工大一直怀有深厚感情的他于200811月由中船重工集团公司 702 所被引进到学校后,就一头扎进了学科建设中。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虽然成立不久,但在我校的学科布局中占据 着重要地位,学校对这一学科的建设寄予厚望。桂洪斌深知责任重大,他多次带队走访全国一些重点高校和知名企业,跑遍了威海、烟台、青岛等地的造船厂,为本科生联系实习单位,提高学生对船舶工程的认识,培养生产实实践能力,同时也为本科生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使得船舶第一届毕业生获得了百分百就业和 47%考研率的好成绩。无论是实验室建设还是引进教师,他都全力以赴地协助院长开展工作。

    2009 年至今,他和院领导一起参与到船舶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中,已建成了循环水槽实验室、船舶数字化实验室、船舶展室,目前正在建设船舶检验实验室、船舶生产建造及组装实验室。

   来校几年的节假日,桂洪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今年年初,妻子因病住院,桂洪斌坚持白天上班,下班后赶到医院细心陪护。在他的带领下,船舶工程系的老师自觉养成了坐班制度,全系形成了良好的工作风气。2010年船舶工程系获得校区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船舶工程学院协助学校成功承办了中国造船学会游艇设计与制造委员会一届一次会议,大大提升了我校船舶学科的知名度。

   “在 702 研究所,我主要是忙科研;到了高校,教学是第一位的,所以我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教学上。”船舶工程系由于是新建系,教师人手少,有些学生是转专业过来的,因此一开始的课程安排有些混乱。作为系主任,重新制定一套科学而合理的教学方案成为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两年的时间里,桂洪斌通过广泛搜集相关院校的教学经 验,最终确定了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教学大纲。他自己带头承担了数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2010 年春季学期他讲授了《船舶设计 原理》、《船舶结构力学》和《船舶振动基础》3 门专业课。

    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培养人才。为了让年轻教师 尽快融入到船舶领域,桂洪斌一有机会就带他们参加学术研讨会,并到企业去考察。他关心爱护学生,第一届和第二届本科毕业生的名字 他都能叫出来。

    就像一名默默的铺路工,对于院里的每一项工作,桂洪斌都踏踏 实实地去做,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心中有爱,所以桂洪斌才能在工作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的创业之歌。

 

编辑审核:海洋工程学院